二级导航

 学院概况 
 教学科研 
 新闻中心 
 团学工作 
 党建工作 
 工会之家 
 就业服务 
 特色活动 
 文明创建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新闻中心

【勇担青年责任,实践在路上】用信念守护初心,用行动彰显风采——旅游与会展学院乡村旅游发展调研团

时间:2018-07-12 22:03    来源:  
分享:

近年来,“特色小镇”、“精品民宿”、“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等名词的出现,慢慢成为专业学者们的聚焦点,也逐渐为社会大众所熟知。为积极响应新时代乡村建设的号召,融入“三下乡”实践热潮,7月12日,旅游与会展学院赴乡村旅游地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在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B座875会议室召开调研培训课,指导老师张立生主讲,各地主要调研人员参加此次培训。

培训课上,张立生老师就调查问卷的编写为同学们详细讲解,将调研内容具体分为乡村基本情况、空心村旅游发展影响因素指标调查、空心村旅游开发驱动机制调查问卷、空心村旅游资源开发模式调查量表、空心村旅游发展绩效评估调查问卷五个部分。由浅入深地了解各地乡村旅游的开发状况,如实反映当地老百姓对于乡村旅游开发的意见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主要变化。

充足的理论知识是实地调研的必要准备。在正式调研之前,团队成员们通过各种途径查找了大量资料,从官方平台的统计数据,到权威部门的政策指导,从书本中的旅游资源开发模式到现实中的乡村旅游开发案例,队员们始终保持严谨认真、实事求是的态度,紧跟时代的步伐,了解当今乡村旅游的开发现状,不停地反思总结什么样的旅游开发模式更适合乡村,更能在有效的时间内带动乡村经济的发展,提高乡村人民的生活水平。

通过查找资料,团队成员们了解到乡村旅游在中国各地已经迅速发展起来,在全国精准扶贫的工作中也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在乡村旅游开发中仍然存在概念混乱、各自为政等众多问题。针对目前乡村旅游发展的现状,团队成员们根据专业知识联系实际对各乡村旅游项目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进一步探讨交流团队实践调研的主要内容,使实地调研尽可能地贴近乡土风情,反映当地人民的真实感受。

此次调研针对全国各省份的乡村发展,从青海到广西,从宁夏到贵州,从陕西到福建等十多个省份,到处可见调研人员的身影。他们洋溢着青春活力,怀抱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在全国各地传播正能量,唤起社会各界对乡村旅游发展的关注,全身心地投入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当中,也将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上一条:【勇担青年责任,实践在路上】落实精准扶贫,激励向阳而生 ——我院贫困生走访团赴嵩县慰问贫困同学 下一条:【勇担青年责任,实践在路上】初心志愿,心火不熄-旅游与会展学院心火暑期实践团队采访郑州心火实践团队

关闭

通讯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旅游与会展学院
办公室:0371-86159155

学院微信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与会展学院 CopyRight©2005-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