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

 学院概况 
 教学科研 
 新闻中心 
 团学工作 
 党建工作 
 工会之家 
 就业服务 
 特色活动 
 文明创建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最新公告

旅游与会展学院关于开展2015暑期社会实践动员预通知

时间:2015-06-01 21:33    来源:  
分享:

 

各团支部: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切实深化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团员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提高学生的社会竞争力、服务意识、社会实践能力,在实践中深入社会、认识国情、接受锻炼,深刻了解“四个全面”基本内涵,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我院实际,决定在全院范围内继续组织开展2015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活动时间

2015年6月—2015年10月【申报时间:2015年6月1日------6月4日;具体实施阶段:7月1日------8月31日;总结表彰阶段:9月1日----10月20日】

二、 活动对象

我院全日制在校大学生

三、 活动主题(拟)

历练青春风采 传递青年力量

四、 活动内容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将继续组织全院学生广泛开展政策宣讲、志愿服务、创新创业、企业帮扶、支教扶贫、文化下乡、法律援助、见习实训、校友寻访、传统文化探访、贫困家庭走访等活动。具体内容见附录1

五、 相关要求

1、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仍采取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生可以参加由学校或各院(系)组织的社会实践团(队),也可自行组队或以个人形式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每位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应不少于15天。

2、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以团队形式参与的需要大一大二组合,比例1:2

3、 有意加入学生会主席和参加挑战杯的必须参加今年暑期实践;团队形式的大一每班最少20人参加,大二最少10人。

                                                                                       共青团旅游与会展学院

                                                                                               2015年6月1日

附件1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5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内容

(一)政策宣讲法律普及团。大学生走进街道、社区、农村开展图片展、座谈会、理论研讨、知识竞赛等活动,在宣传、实践过程中宣传“四进四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集中对青年党员、团员进行一系列深刻的政治思想道德教育,增强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通过开展普法宣讲、法制调研、法律援助等活动,将民主法治精神带进社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律理念,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为建设法治中国奉献一己之力。

(二)生态文明建设宣讲团。以“保护环境,节约水资源”为切入点,延伸至日常生活中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方面。面向城镇、社区、乡村,针对近年“雾霾”等生态问题分析出现原因、宣传防护措施。面向中小学生和居民群体,帮助广大居民和中小学生掌握资源节约的基本知识,倡导形成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资源综合利用的绿色生活方式,提高公众的资源节约意识,构建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社会体系,为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共同努力。

(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团。组织大学生深入农村,开展多种形式的先进科技文化知识和生活观念的宣讲活动。鼓励大学生成立大学生文化宣传服务团,开展图书下乡、文艺下乡、戏曲下乡、书画下乡,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成立大学生志愿服务团,为所在乡村、社区提供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到敬老院、福利院、孤儿院等地方,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四)大学生教育下乡服务团。组织大学生志愿服务团开展支教活动,对未成年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科学知识学习与培训、感恩教育等。活跃乡镇农村未成年人的文化生活,丰富农村中小学生的暑期生活,激发和培养他们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和求知热情,促进乡镇农村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提高。

(六)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团。鼓励社会实践和大学生的专业学习相结合,扶持并推动实践团队形成 “挑战杯”竞赛优秀作品,参加ERP、数学建模等比赛,构建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平台,为学校的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在学校与单位之间搭建一个学校与社会的沟通平台,切实做好见习岗位的“人岗对接”工作。鼓励大学生利用假期开展各种形式的自主创业实践,积累创业知识、技能与经验,提升自身适应社会和自主创业的能力与素质。

(七)大学生见习实训团。鼓励学生利用假期时间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及专业,积极参加相关岗位的实习、挂职锻炼等,积攒宝贵实习经历,培养职业技能,强化专业知识的学习,增强实践能力,及早积累职业经验以适应社会竞争。通过到与专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进行调研、观摩、岗位体验等活动,参与行业实战,发扬“肯干、能干、实干”的优秀品质,虚心向实践学习,注重积累知识,努力钻研专业技能,在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支持学生带科研课题到农村、下基层、入企业、进社区,开展实地社会调查研究,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

(八)学生骨干挂职锻炼服务团。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统领,集中组织青年骨干到机关、企业、农村、社区进行挂职锻炼、调查研究和志愿服务,在参与生产生活的实际过程中,深入了解国情,经受磨练,增长才干,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九)优秀校友寻访团。进一步贯彻开放式办学的理念,广泛联系各地校友,凝聚校友力量,加快学校发展,开展以“凝聚力量,开拓未来”为主题的寻访校友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校友关心支持母校建设与发展的热情,拓宽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联系合作。

(十)传统文化及红色文化探访。为进一步探索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感受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追思革命的理想和先辈们艰苦奋斗、勤俭创业的革命精神,组织开展探访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在实践活动中继承和创新民族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与革命精神,培养爱国主义情感。

(十一)贫困学生家庭走访。通过开展走访活动,深入了解贫困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切实帮助贫困生日常学习生活,加强学生与学生、学校与家庭之间的联系,营造互助友爱的校园氛围,同时进一步提高我校贫困生管理和帮扶工作的水平。

上一条:我院会展协会荣获百佳大学生社团称号 下一条:关于禁止学生到公共水域游泳戏水的通知

关闭

通讯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旅游与会展学院
办公室:0371-86159155

学院微信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与会展学院 CopyRight©2005-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