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

 学院概况 
 教学科研 
 新闻中心 
 团学工作 
 党建工作 
 工会之家 
 就业服务 
 特色活动 
 文明创建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最新公告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与会展学院2020年旅游管理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

时间:2020-05-07 17:30    来源:  
分享: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与会展学院

2020年旅游管理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

根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要求,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和要求,规范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我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管理

1.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赵现红

成员:汪国强、徐贵宏、徐斌、王莹

2.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

组长:吕连琴

成员:赵现红、徐贵宏、张金岭、廖晓静、袁绍斌、张小利、刘宇翔、周春林、林爽、贾静、乔琳、唐明化、蔡萌

二、招生计划

专业代码

学科(专业)名称

全日制统考

120203

旅游管理

2

三、复试原则及基本要求

1.结合当前疫情,本院复试在确保安全性原则的基础上,坚持科学选拔原则、公平公正原则、全部和重点兼顾原则及以人为本原则,稳妥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2.本院复试线执行学校公布的复试线。

四、复试方式和准备

1.复试方式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复试全部以远程网络方式进行。复试方案中所列的复试项目,包括专业课笔试、专业综合素质(面试)和英语能力测试,在保持考核内容、考核标准、分值比例不变的情况下,全部通过网络方式进行。统一使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平台。

2.考生准备工作

(1)准备远程复试的设备。需要准备两台设备(带摄像功能的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等)才能参加考试,积极准备设备并安装好必要软件。

(2)复试环境。准备安静的应试房间,需要具有良好照明条件和稳定的网络;房间内要有简单桌凳,桌面保持干净整洁;确保摄像设备能完整清晰拍摄到桌面、考生上半身和房间背景,不得有任何遮挡。

(3)复试文具。提前准备空白A4幅面纸张、考试用笔等文具,使用前需向监考老师双面展示纸张或其他文具无任何标记。

(4)个人证件。需提前备好个人身份证、准考证,并置于桌面左上角备查。

五、复试内容及时间地点安排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专业综合测试(面试)和英语能力测试(听力和口语)。

科目

时间

复试小组成员面试地点

说明

专业综合测试(面试)

2020年5月15日上午

学院研究生工作室

满分100分,每位考生时间不少于20分钟

专业课笔试

2020年5月15日下午

学院研究生工作室

满分100分,考试时长为60分钟

英语口语

2020年5月16日上午

旅游教研室

满分40分,每位考生时间不少于5分钟

英语听力

2020年5月16日上午

学院研究生工作室

满分60分,每位考生时间不少于10分钟

同等学力加试

2020年5月16日下午

学院研究生工作室

加试两门报考专业本科主干课程,加试形式均为笔试,每门满分为100分,每门考试时间为60分钟。

六、复试过程和组织

1.学院在复试前确认考生可以正常参加复试,专设考生在操作方面的答疑咨询渠道,协助考生完成环境设置。参加复试工作的教师均在学院指定的物理场所进行面试相关工作。

2.专业课笔试采用学校指定的笔试系统进行,学院确定笔试时间后通知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参加专业课笔试,组织工作人员切实做好视频监考和考生答卷上传、回收、打印工作。笔试试卷密封并流水作业评卷,评卷老师分别签字。复试结束后,学院妥善保存考生笔试纸质版和电子版试卷备查。

3.专业综合测试和英语能力测试采用学校指定的远程面试系统进行,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考生的面试成绩当场确定,任何人不得改动,面试环节安排专人记录;测试时确保所有面试教师在场,如有面试教师因故离场,则暂停考试,待人员到齐后继续进行测试。

4.考生在复试时若出现网络中断,立即终止该考生该单元测试,网络稳定后,再重新对该考生进行测试,重新测试时应更换该测试单元试题,不得与之前试题内容一致或雷同;中途断线考生在本测试单元全部结束前仍未恢复连接视为考生放弃考试资格;每个科目或单元的测试时间终了,考生务必第一时间按要求提交复试结果,否则取消该科目或单元成绩。

5.复试(包括专业课笔试、专业综合测试、英语能力测试)结束后,通过远程复试平台下载监控录像留存,并于复试结束后刻光盘上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6.考生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七、复试成绩计算及要求

1.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 20% +外国语听力口语成绩× 30% +专业综合测试成绩× 50%。

2.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 5 × 60% +复试成绩× 40%。

3.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4.复试科目中任何科目或单元缺考、白卷的考生,不予录取。

5.同等学力加试成绩在60分以下者不予录取。

八、复试工作程序及要求

1.公布学院复试工作办法。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并公布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

2.复试实施。学院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下,按照学校复试工作方案和本学院复试工作办法组织实施复试工作。

3.严格考生资格审查。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考生原始信息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学院在复试前通过远程复试平台要求考生提交相关资格审查材料,对考生复试资格材料进行严格审查并留存;对不符合报考条件者取消复试资格,对考生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及时上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4.确保考生诚信应试。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依照《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管理规定》精神,学院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5.严格复试管理过程。学院根据学校要求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发挥和规范面试教师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加强面试教师遴选和培训,强化保密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并提高导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科学规范选拔人才的能力。复试全程要录音、录像、录屏。

6.复试结果报送。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节点,按时完成复试工作,复试成绩和结果经本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九、复试工作时间安排

1.公布复试办法。5月6日,学院按照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复试办法,并在本学院网站发布。

2.学院模拟演练。5月8日前,在学院内部进行复试各环节演练,保证复试顺利实施。

3.第一志愿考生复试。5月10日至20日,完成我院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工作。

4.调剂考生复试。5月20日教育部调剂平台开放后进行调剂考生复试工作,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5.考生体检。根据《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要求,体检在拟录取阶段进行,具体时间和形式另行通知。

十、复试监督和争议处理

1.在学院网站提前公开本学院复试工作办法,接收社会监督。

2.学院在远程复试平台上为我校复试工作监督小组成员预留端口,在复试时接受我校复试工作监督人员的巡视监督。

3.如有考生对复试结果提出疑问或申诉,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受理和解释,对解释或处理结果不满意的,考生可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申诉。

十一、复试防疫要求

1.复试小组成员所在房间应保持通风良好,房间不宜过小。相关设备需提前进行消毒,当日工作结束后房间和设施应进行彻底消杀。非本复试小组成员不得随意进入复试现场。

2.复试小组成员座位应相对固定,成员之间应保持适当距离并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接触。各复试小组之间不得随意串岗。

3.复试过程如出现人员身体不适、发热等症状时应及时排查原因,排除新冠肺炎因素后方可重新参与复试工作。

4.选拔参加复试人员时应提前摸清健康情况,不符合健康要求者不得入选。

5.复试安排应遵循确保安全、错时错峰原则,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

十二、复试工作纪律和要求

1.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亲自把关,切实加强对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管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复试工作有序进行。

2.保障安全,确保公平。结合本学院和学科、专业特点,确保复试安排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

3.严格人选,强化管理。学院遴选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并对所有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确保复试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不迟到、不早退,关闭通讯工具,注意言行举止,仪容仪表。

4.提高警惕,重视保密。未经许可,所有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不得将复试小组成员名单对外泄露;不得保留或传播任何与复试有关的图像、声音、信息和统计数据,不得在复试成绩公布前传播考生成绩,不得泄露未经公布的拟录取名单。复试小组成员不得接受考生的任何咨询或对考生进行辅导,所有命题、评卷等涉密人员必须签订《保密责任书》。

5.严肃纪律,压实责任。学院严格遵守《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坚决抵制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切实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维护复试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保证复试工作每个环节责任到人,对违反招生工作纪律的学院和个人,及时发现、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十三、其他说明

1.资格审查要求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研究生复试通知》为准,不符合资格审查者不予录取。

2.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按自动放弃处理。

3.联系电话:0371-86159155、18503886085。

旅游与会展学院

2020年5月6日

上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与会展学院2020年5月25日旅游管理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 下一条:旅游与会展学院助学金微调名单

关闭

通讯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旅游与会展学院
办公室:0371-86159155

学院微信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与会展学院 CopyRight©2005-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