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

 学院概况 
 教学科研 
 新闻中心 
 团学工作 
 党建工作 
 工会之家 
 就业服务 
 特色活动 
 文明创建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下载专区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试行)

时间:2015-06-07 15:09    来源:  
分享:

为切实做好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确保国家各项学生资助政策落到实处,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和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的通知》(教学〔2007〕53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认定范围

1、本办法适用于我校全日制在读普通本、专科学生。

2、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指学生本人及其家庭所能筹集到的资金,难以支付其在校学习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基本费用的学生。

二、认定标准

1、学生本人及其家庭所能筹集到的资金,在扣除基本生活费用后,不足以支付其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和国家规定应该由学生缴纳的费用的,为一般困难学生(贫困生)。

2、学生本人及其家庭所能筹集到的资金,不足以支付在校学习期间的生活费用和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为特别困难学生(特困生),尤其要把有以下情况的学生作为重点资助对象:

(1)孤儿;

(2)单亲或残疾人家庭;

(3)贫困边远山区的家庭、人口多、家有重病人、在读学生多家庭;

(4)城市下岗职工家庭;

(5)军烈属家庭,低保家庭;

(6)遭遇突发事件或自然灾害的家庭;

(7)其他特殊困难情况。

三、认定原则

认定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家庭所在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出具证明,实行班内民主评议和学校评定相结合的原则。认定结果实施公示。

四、认定机构

学生处负责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组织和管理,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具体工作的实施。各院、系资助工作小组负责认定的具体组织和审核工作。

五、认定程序

1、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每学年进行一次。

2、每学年开学时,院、系资助工作小组组织学生填写《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并负责收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

3、学校向新生寄送录取通知书时,同时寄送《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附件一);在每学年结束之前,向在校学生发送《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需要申请认定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及在校学生要如实填写《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并持该表到家庭所在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加盖公章,以证明其家庭经济状况。

4、院、系资助工作小组根据学生提交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以学生家庭人均收入对照学校所在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并结合学生日常消费行为,以及影响其家庭经济状况的有关情况,认真进行评议,确定本年级各档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

4、各院、系资助工作小组审核通过后,要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及档次结果公示5个工作日。如师生有异议,可通过有效方式向本院、系资助工作小组或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出质疑。资助工作小组或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应在查实的基础上,及时给予回复。

5、学生处负责审定院、系上报结果,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档案。

在确定、资助困难学生的过程中,院、系要通过“看、问、查”等方式,重点做好申请(附相关证明)、民主评议、班级辅导员意见、公示、建立档案等几个环节的工作,保证结果的客观公正。

六、后续管理

1、院、系要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档案库,全面、真实、准确地记载相关信息。对家庭经济状况发生变化的学生,要进行及时调整。

2、学校每学年定期对全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一次资格复查,采取随机抽选一定比例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信件、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核实。如发现弄虚作假现象,学校取消其资助资格,追回资助金。

七、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八、本办法由学生处负责解释。

附件: 1.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

2.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

上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试行) 下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奖励管理办法(试行)

关闭

通讯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旅游与会展学院
办公室:0371-86159155

学院微信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与会展学院 CopyRight©2005-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