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科研  新闻中心  团学工作  党建工作  工会之家  就业服务  特色活动  文明创建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站内搜索: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机构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与会展学院

《易》之有《旅》,其源维远;《庄》之有《游》,厥义实木。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思遨游;读万卷书而意未央,行万里路则神自畅。顺应时代发展,响应行业需求,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与会展学院(以下简称“学院”)于2002年1月成立,其前身是原河南财经学院旅游系。2009年5月更名为旅游与会展学院。2004年,学院获批“旅游规划丙级资质证”;2010年,学院获批“旅游规划乙级资质证”,是河南省内高校唯一获得且级别最高的资质单位。学院先后多次获得“全国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示范成果”、“河南省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先进单位”。

学科专业特色突出。学院现有旅游管理专业和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均是河南省高校同类专业最早获批并招收本科生的专业。旅游管理专业于1995年获批(隶属原河南财经学院贸易经济系),是河南省省级重点学科、省级特色专业,2006年获得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于2006年获批,2008年招生。学院现有在读旅游管理硕士研究生4人,本科在读学生712人。

师资结构优化合理。学院现有教职工39人,专职教师3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博士学历老师18人。教师中现有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3人,列入国家旅游局青年专家培养计划2人,国家级旅游服务质量监督员2人。教师在旅游规划、导游、酒店管理、旅行社、会展经济与管理等领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另外,学院还先后聘请15位省内外知名学者、专家、企业家担任兼职教授,业已形成一支素质优良、专兼结合的教学科研队伍。

教学模式日益创新。学院高度重视课堂教学环节与实践教学环节相结合,积极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先后与河南省旅游局、万豪国际集团、中州酒店管理集团、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中原国际博览中心、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等数十家政府、企业、景区等签定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校外教学实践实习基地,开展实习实训,构建了多样化、常态化的立体教学体系。学生先后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商务会奖旅游策划竞赛”、“全国大学生旅游创意大赛”、“全国大学生会展创意大赛”等比赛中屡获佳绩。

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学院坚持产学研互动,科研立足河南,技术服务中原。学院现有旅游规划研究所、旅游发展研究所、旅游文化研究所3个研究机构。学院先后主持完成河南、山西各地旅游规划与调查任务近百项,形成《河南省旅游景区游客满意度调查与评价报告》、《河南省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游客满意度调查与评价报告》、《河南省旅游服务质量游客满意度调查与评价报告》等极具影响的调查报告。近五年,学院教师先后承担纵向课题136项,合同金额243.9万,完成横向科研课题23项,合同金额284.3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部委项目8项,河南省政府决策项目5项,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2项,河南省软科学项目11项。共获得科研奖励35项,出版著作教材30部,发表论文93篇。

人才培养富有活力。学院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专业教学与学生活动相融合,构建第二课堂的实践育人平台,形成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学院现有“1+3”型学生社团,即1个理论学习型社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3个专业实践型社团“旅游管理学会”、“酒店管理学会”、“会展经济与管理学会”。学院“4+2”模式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即以旅游会展文化节、校园展会、创意策划大赛、导游大赛和“5.19”中国旅游日、“9.27”世界旅游日,受到河南省旅游局、郑州市会展办,以及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学院大学生精英导游团先后接待台湾中国文化交流大学代表团、香港“同行万里”国民教育交流团、香港新会商会陈白沙纪念中学交流团等500余人次,

办学设备先进齐全。学院图书室藏书丰富,有中英文图书5000余册,中英文期刊30余种。学院拥有现代化的旅游管理综合实验室,可以开展旅游管理、旅游规划、旅游会展策划等相关实验、实训教学和科研活动。实验室配备有酒店餐饮和客房业务实训设备、旅游公关礼仪实训设备、导游实景模拟实训系统、酒店前台管理系统、开放式旅游交互虚拟仿真环境、旅游数字化设计、制图、打印系统等,以及高性能图形工作站、投影机、3D打印机、航拍无人机等先进的实验设备和工具环境,是旅游业各种新技术应用于教学的先进平台。

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树一等品德,求一等学问,成头等大业”的理念,以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综合能力强,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全面深化教学改革,融教学与科研为一体,融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为一体,融业务培养与素质培养为一体,形成了严谨教学和勤奋学习的良好院风,为河南省旅游与会展行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与会展业的人才摇篮。

网络公开课 | 校内网 | OA协同办公 | 网络中心 | 就业指导中心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 教务管理系统 | 学院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与会展学院 CopyRight©2005-2018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